生命萃福

三官大帝_神明小知識

三官大帝_神明小知識

中元普渡植福系列(三)

 

道教全年的盛會分三次(合稱為「三元」):正月十五的「上元」,七月十五「中元」,與十月十五「下元」。

源自於道教將天、地、水三界,合稱為「三官」,台灣俗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指的就是這三官,尊稱「三官大帝」。因三官的誕辰日定在三元日,故也稱為『三元大帝』。
閩南語所稱的「三界公」與客家話所稱「三界爺」都是指三官大帝,是極為崇高的神祇,位階僅次於玉皇大帝。因此除了有主祀三官大帝的廟宇外,在奉祀玉皇大帝的廟宇中,常見三官大帝為副祀神。現今有些廟宇仍維持著懸吊三界公爐,祭拜順序也是從天公爐開始,接著三界公爐,之後案神格位階,依序祭拜諸位神明。


在這三元中,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已被「謝平安」節慶取代,比較少人重視,現代人特別重視上元(元宵節)及中元節的祭祀,尤以中元節為最,最為敬畏。
民間信仰認為三官神就是「堯、舜、禹」,這三位古代的聖王;另一說為紫薇大帝、清虛大帝與洞陰大帝;三官有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說法,故又與福、祿、壽神的形象相結合。


「堯」為天官大帝,天官大帝生日為農曆元月十五,於此日祭拜舉行祈福法事,祈求天官賜福,稱為上元節(即,元宵節)。「舜」為地官大帝,地官大帝生日為農曆七月十五,於此日祭拜祈求地官赦免罪過,普渡孤魂,稱為中元節。此外農民在這日祭祀地官大帝,感謝大地的福佑,作物得以生生不息,慶賀豐收、酬謝土地。「禹」為水官大帝,水官大帝生日為農曆十月十五,於此日祭拜祈求水官為運勢不好的人消災解厄,稱為下元節。
另一說法的三官大帝,是:「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天官掌管天堂,可賜與福份;地官掌管地府,能赦免世人與亡魂罪過;水官掌管一切水域,能解除災厄。上元時節祭拜「天官」紫微大帝;中元時節祭拜「地官」清虛大帝;下元節則祭拜「水官」洞陰大帝。


道教經典《修行記》記載,「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日夜誦經,惡鬼囚徒,亦得解脫。」道教相信中元節是地官的赦罪之日,因此,在這一天除了祭祀清虛大帝,也誦經、做法會、以牲果來普渡孤魂野鬼。農曆七月十五為地官壽誕,掌管地獄的地官起慈悲心,釋放獄中眾鬼囚,從七月初一起重返人間享受一個月的香火、施食,以激起其向道之心經由祭典與道士作法的過程,信徒協助地官,超度亡魂餓鬼,使他們得以早日解脫,避免在人間作祟,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其間並顯示出道教對於地獄亡魂的觀念。


現今工商社會、在工作職場打拼,難免會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或是在無意間犯了大錯小錯的,地官大帝乃是赦罪神祉,因此,藉由中元節祭祀活動,請求地官大帝赦免罪過並真心求懺悔,重新獲得安定的嶄新力量,繼續為下半年度與未來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