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寵物死掉該怎麼辦?

寵物死掉該怎麼辦?

【寵物身後事安排要點】

 

小白躺在沙發邊,一副病懨懨、有氣無力的模樣,不同以往的生龍活虎。

美美心裏感到十分不安,有著不祥的預感,又不知該怎麼辦,於是拿起手機上網Google搜尋,寵物死掉該怎麼辦?

 

寵物小白面臨死亡之際,美美飼主可以找一個舒適的環境,安靜地陪著牠,若手邊有寵物尿布墊,先拿一片放在寵物身體下墊著,陪牠說說話,謝謝牠過往的陪伴,一邊也想想要如何安排後續的寵物身後事。

 

寵物屍體以火化處理

一旦寵物死亡早期「死狗吊樹頭,死貓放水流」,寵物屍體應以火化方式處理,不得將寵物屍體懸掛樹上、埋葬土中、投於水中或隨意棄置,寵物屍體勿任意廢棄。

以火化方式來處理寵物/動物屍體,飼主可以聯繫當地農業局派環保局來處理,這樣的模式,統一處理火化是免費的,一切會安排處理妥當,缺點是寵物的骨灰/遺灰不能帶回家。

 

團體火化還是個別火化

有許多致力於關懷寵物身後事這區塊的寵物生命業者,或者,可以聯繫他們,寵物生命業者會詢問你,是否需要保留骨灰?是否有宗教信仰?是否採取比照人喪儀的儀軌執行?是否需要追思儀式?如果不需要保留寵物骨灰,可以選擇團體火化,假使想要保留寵物的骨灰的話,那麼就需要選擇個別火化的單獨火化處理模式。

不論寵物是採團體火化或者是個別火化,火化的費用是依寵物的大小、體型、公斤數來收費,團體火化相較單獨的個別火化費用較低。

單獨個別火化的優點,除了可以保留寵物的骨灰外,此外火化時間也可配合飼主的時間來安排,讓飼主可以全程參與,再次與寵物敘敘舊說說話,謝謝一直以來的陪伴。

寵物死掉怎麼辦

遺灰最後的安置

飼主選擇個別火化,寵物火化後的骨灰要怎麼處理,遺灰是要帶回去?還是委由寵物生命業者管理?部分飼主會選擇帶回家,部分飼主則會另外安排寵物最後的居所。

寵物生命業者的生命關懷園區,分成戶外型與室內型的方式來貯放寵物骨灰,室內型的方式,擬人類同人的處理方式,採一格一格塔位方式存放,每個空間有的具有獨立門板,有些則採開放式。另外,戶外式的存放方式則相當多元化,收費不盡相同,有納骨牆、花葬、樹葬、灑葬、植葬、、、等等,多種存放方式,依飼主的喜好選擇來做選擇安排。

寵物遺灰採樹葬方式,由飼主或寵物生命業者將遺灰藏納土中,後種植花、樹於上或在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遺灰;若是採將寵物遺灰拋灑於草地花園或樹叢等的方式,則為灑葬模式;寵物屍體或遺骸經火化處理後遺灰藏納土中的方式是寵物土葬的方式,不同於所熟知的人土葬模式,而是需要經過火化後再安葬;無論採取何種安葬模式,寵物/動物的屍體都是必須要採火化方式為之。

 

慎選業者

此外,寵物生命業者的存放服務並非是終身永久性的,都是採定期式合約保存,同人類存放骨灰/骸的合約一樣。因此,飼主在面臨寵物死亡後選擇寵物生命業者,進行寵物骨灰存放時,簽立合約得多多留意,需慎選合格合法的寵物生命業者,為寵物的最後一程身後事好好安排。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