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寒冷天的熱湯

寒冷天的熱湯

 

   試問,人的一生,能遇到多少人可以與你相知相遇相守?即便是血濃於水的家人,也不見得與你是知音。

 

  我是名殯葬業者。榮哥與晴姊是多年前我服務到的一個案件,雖然是客戶,但是我們客戶之間,一直會保持著良好的互動。

 

走過留下紀錄,記錄是永遠

  上週,榮哥打電話問我是如何拿到晴姊的植存盒的?是誰去拿的呢?

  我跟他說:是我去板橋殯儀館申請領取的。

  榮哥聽聞之後,感嘆的為我說:不好意思還讓您特別從台中去跑一趟,我到今天才知道妳為我做了這些,真是謝謝妳!

  好一段時間沒有和榮哥聯絡,榮哥的這通電話,喚起了許多我的回憶,這對鶼鰈情深的夫妻,事隔多年,沒想到大哥還是走不出來,時常對我訴說他對晴姊的思念。

 

面對摯愛的生離死別

  榮哥在外人看來,算是幸運的了。夫妻兩人結婚多年膝下無子,榮哥的太太晴姊在學校的公關室任職,是名開朗健談的女性,榮哥則是在食品廠負責國外廠商的接洽,堪稱食品廠公務員第一份工作到現在。

夫妻倆雙宿雙飛多年後,榮哥意外發現晴姊罹患了癌症末期,鶼鰈情深的他們,晴姊住院時,是榮哥一手扛起照顧愛妻的責任,但最後還是不敵死神之手。

  晴姊過世的那日是個寒冷的冬天,那天,所有的事情處理告一刻段落後,到了晚飯時間,擔心大哥還沒有心思吃飯,所以我準備了晚飯與熱湯送到大哥的住處,希望能帶給他一些溫暖,讓他休息一下再打起精神,因為接下來的日子,還有很多事等他決定和處理。榮哥說其實他很少跟人來往,都是宅在家,以前都是太太打理內外的一切,至於為何會跟這見過一二次面的我繼續有聯繫,也就是因為這一碗湯,事後他是這麼說著。

 

一同賞櫻去

榮哥選了晴姊最愛的衣服讓她穿著,也聽了太太的話不要太難過,但事實上,少了晴姊的日常,榮哥常常鬱鬱寡歡;體貼細心的晴姊,考量到兩人膝下無子,所以選擇去法鼓山金山園區植存,榮哥在植存的骨灰中,悄悄地保留了一部分在身上,用一個精緻的小瓶子裝著,榮哥覺得,這樣子,晴姊就可以一直陪著他去任何地方,當時最令榮哥遺憾的事情就是--晴姊住院時唸叨著要去日本賞櫻,等到圓滿後,榮哥安排了旅程,搭機「帶著太太」一同前往賞櫻。

 

另一種生活型態

  我們常常覺得,人的一生好像很長很長,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但其實不然,無常常常襲擊日常;榮哥和晴姊的故事就是典型的例子,珍惜所愛,把握時間和重要的人在一起。

  再者,對我來說,案件的圓滿代表的不是結束,是家屬面臨少一個人生活的另一開始,我時常在想,能為他或她們做些什麼?可以減低一些疼痛,並給些溫暖,讓喪親者早日走出傷痛,面對生活。

 

*以上故事內容由真人真事改編;故事中之主角名稱,皆以化名。


#找安心 早放心 in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