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添福又添壽的壽衣

添福又添壽的壽衣

現在在街道上偶爾還是會看到「老嫁妝 」的看板招牌,在我年紀小時,心中想置辦嫁妝還有區分年長,長大了才明瞭是,長輩為自己預先提早選購壽衣或是晚輩為長輩購買,有添福添壽的意涵。

 

壽衣可區分為中式壽衣與西式壽衣,中式壽衣在男性指的是長袍馬褂女性指的是鳳仙裝(上、下二件式)或旗袍(一件式+外套),此外,男性有另一項選擇,就是西式壽衣的西裝套組。

一般的衣服計量單位是以「件」計,但壽衣論「層」不論件,一層布計一層,有裏之裌衣即計兩層。壽衣一般要穿五件七層(上衣有內裡即算兩層),飾終之服,男者頭戴壽帽,上衣五套,依序為貼肉衫、私底裘、衫褲、長衫、馬褂,腳著黑襪、壽鞋,手戴戒指並持荷包袋。女者頭戴髮箍,上衣五套,依序為貼肉衫、私底裘、衫褲、衫裙、裘仔,腳著黑襪及繡有蓮花的壽鞋,手戴手鐲、持荷包袋。未成年的「早夭仔」以三套為主,少了私底裘和衫褲。

而且壽衣要取單數,代表吉利之意,而且上衣稱領,下衣稱腰,即上衣有三、五、七、九領,下衣有三腰、五腰等之分。五件七層尚有一涵義,層與成音相同,表其人功成,家屬名成。

因此,壽衣若依逝者性別,歸類區分:

男性:中式五件七層、五領三腰精梳棉壽衣或西裝,任選一款

女性:中式五件七層、五領三腰精梳棉旗袍或鳳仙裝,任選一款

在壽衣的材質不會採用緞子材質,因為「緞子」與「斷子」同音,唯恐遭到斷子絕孫的果報。會採用「綢」,主要是取「綢子」的諧音,意謂福佑後代多子多孫。

 

喪禮用品規格等級研究(五)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 e-suns.com.tw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