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為揮手告別作準備_東方宗教

為揮手告別作準備_東方宗教

東方宗教_為揮手告別做準備

 

【一般傳統的民俗】

搬鋪(將病患依男左女右的原則,放置於正廳)→遮神(用紅紙、紅布或米篩遮住神明及祖先牌位)→淨身(確定病患逝世,由至親或專業人員為其淨身更衣、梳理儀容)→水被(為遺體覆蓋中央縫有紅綢的白布被單或往生被,並以銀紙為枕)→腳尾飯(放置一碗白飯、一顆熟鴨蛋、一雙筷子,置於遺體腳邊)→腳尾燈(放置一支白燭或長明燈在遺體手旁之安全處)→手尾錢(將預先準備的紙鈔或錢幣讓遺體手握,爾後取出分給晚輩收藏)→腳尾金(使用簡單安全的小鐵盆或爐,在遺體腳邊,多次小量地焚燒紙錢)。

這些初終禮俗完成之後,才依序進行舉哀、報喪、示喪.....等後續。

 

【佛教的臨終處理】

正信佛教是不燒紙錢也不鋪張浪費;都簡單隆重地以法師頌經為主。

 (1)彌留之際

      確知病危,聯絡蓮友前來,與家屬圍聚病榻四周,同聲唸佛。

 (2)初終助念

      剛往生之遺體,儘量不要劇烈驚動或在旁啼哭,輕輕覆蓋往生被,移至清淨場所為其助念。

      延請佛門出家師父在放置西方三聖處為其誦經開示。

 (3)往生八至二十四小時之內,應儘量避免入斂。

 

【一貫道的臨終歸空】

病患家屬或道親一同燒香虔請仙佛、接引病患→誦唸經典(道親圍繞遺體,與家屬一同誦念)→居喪家屬四十九日內均茹素。

為揮手告別做準備_東方宗教


#告別時刻 #死亡的準備

#佛教 #道教 #一貫道

#e-suns.com.tw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