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靈車 陪伴最後一哩路

靈車 陪伴最後一哩路

告別儀式到一個段落,誦經法師帶領旋棺依依不捨,然,還是得出發前往火葬場或墓地。這時主要的交通工具有別於一般車輛,是要能承載棺木重量高負載的特殊車輛--靈車。

告別儀式過程家祭與公祭後,來到最後的發引,離開奠禮會場出發前往火葬場火化或墓地安葬,這時親友會再陪走一段路,送君千里終於一別,由家屬拜謝懇辭親友留步,跪謝今日撥空前來參加的族親長輩,這是較常見的作法,若是採基督教儀式則無。

告別儀式結束故人棺木上靈車,靈車除司機與靈柩外,並可搭載家屬3位,若是不同車款可搭載人數亦不盡相同。捧牌位的兒子、拿魂幡的兒子/孫子與撐黑傘的女兒,不過因現在小家庭子女數少,家族會事先討論由誰執行這三角色。靈車的使用規則是同縣市、單趟式,意義很容易理解,不搭回頭車,有去無回習俗禁忌,因此,回程返家需安排,從火化場或墓地回程的車輛搭載這三位。

舊式靈車又稱總統型靈車,使用卡車改裝之靈車,現在已漸漸淘汰。較常見的靈車有大福特,福斯T5、T6,賓士加長,凱拉克,貂族、中型巴士、貨車...等等。而土葬棺木是為實木原木製作,大小規格不盡相同,重量往往需要十幾名壯漢方能扛起,安全性考量,多選擇可高負載的車輛當靈車使用,如中型巴士或貨車。

若有使用晉塔禮車,使用規則與禁忌,也是一樣的。

喪禮用品規格等級研究(七)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 e-suns.com.tw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