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護法功德不思議

護法功德不思議

歷代祖師大德常說,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有些人聽了感到疑惑不相信。其實這個說法起於本師釋迦牟尼佛,他在《涅槃經》中提到,為什麼護法功德超過弘法?因為老師再有本事,有學問、有道德、有很好的教學方法,若沒人聘請他,他到哪裡教學呢?他起不了作用的,必須要有人辦學校,校長能知人善任聘請他,他的長處才能發揮出來。如果沒有人聘請,縱然有一身學問本事,一生中沒機緣,也定然用不上,就變成懷才不遇、遺憾終身,所以護法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真實智慧來護法

護法確實需要具足真實智慧、真實德能,否則護不了佛法。

在中國歷史上,唐朝禪宗惠能大師得法之後,由於年紀輕,對他嫉妒障礙的人很多,經過十五年之後大家淡忘了他,他才離開獵人隊伍,到現在的廣州光孝寺聽法師講經說法。當時印宗法師主持這個道場,印宗是位了不起的大德。這個寺廟前有支旗杆,旗杆上懸著幡,風吹幡動,有兩個人在此論說是風動、是幡動,彼此爭論不休,惠能大師在旁邊看到這現象,就告訴他們:「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印宗法師聽到之後,便禮請他到講席坐下,請教他許多深奧的佛法,但見惠能都能言簡扼要的回答,追問之下知道他從黃梅法忍大師得法,印宗法師便幫惠能大師剃度,剃度後即拜他為師,將他捧上法座講經說法,這種智慧賢德,凡人是做不到的,這是佛菩薩的示現,凡夫很少有這種心量!

印宗請六祖弘法,自己做他的護法。所以六祖一生成就的機緣是誰促成的呢?沒有印宗法師的擁護,他出不了頭的。在那個時代他要建個道場,要讓別人相信不是容易的事情;至少要費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夠奠定基礎。

而印宗法師在嶺南佛教界中,早已奠定很深厚的基礎,全部奉獻給惠能大師。所以惠能大師在嶺南弘法一帆風順,禪宗興盛影響中國一千多年,這個功德是印宗法師的。所以六祖的成就就是印宗的成就,幫助別人就是真正成就自己,也說明了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護法功德更勝弘法  #護法機緣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