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做七合適的經文

做七合適的經文

 

問:為何要做七,由來是什麼?在做七法事時,有建議合適的經、懺嗎?


答:以佛道教觀點來看,人往生後魂魄將經過十個關卡,到陰間接受司法審判其一生之功與過。

為避免逝者在審判過程受到刁難,家人為逝者『做七』,誦經渡三界的法(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使逝者『聽聞此音、聽聞其聲』,讓法的布施力量幫助有情眾生勿執著於人世間貪瞋癡慾念、得以超脫沈淪、早日升天,幫助逝者累積福德。這就是『做七』的由來。

做七法事時,較常用經、懺,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地藏菩薩本願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慈悲三昧水懺、大悲懺、藥師寶懺、金剛寶懺、梁皇寶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地藏懺、三時繫念、瑜伽燄口、大小蒙山。

除了做七、做旬念經外,可以的話,隨時隨地唸佛號,即使不方便出聲也可以默念,更可加強幫助利益亡者。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