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土葬後要撿骨、遷葬到靈骨塔,應注意的事

土葬後要撿骨、遷葬到靈骨塔,應注意的事

殯葬管理條例中,已明定公墓的墓基使用年限為六至十年 (依各縣市訂定),意思是公墓已不存在永久使用的純土葬,當公墓的土葬使用年限一到,就必須遷葬,讓下一位往生者再入住,這就是政府所推行的「輪葬制度」。然而,現今縣市政府為活化公墓土地,興建納骨塔及環境綠美化,多處公墓皆已進行遷葬/禁葬公告事宜,提供遷葬補償金或救濟金,要求墓主(靈骨主)或關係人民眾遷葬,以利都市發展及增進公共利益。

 

從擇日到進塔,都要看日子

基本上,遷葬撿骨的流程大致可分為六個步驟:擇日、祭拜、撿骨、火化、裝甕/罐、晉塔。擇日是遷葬流程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提供已故親人的生歿日期,以及當天會參與開穴撿骨家屬之年次生肖、交給地理師進行擇日,日期選擇以配合亡者的仙命為優先,若有遇沖煞,則開穴當天犯正沖的家屬就盡量避免出席。待啟攢 (執行遷葬的日期稱為啟攢日) 儀式當天,家屬需於破土時辰之前在墳前集合,由撿骨人員引導進行祭拜儀式,接著,所有到場的家屬需迴避,直到破土開棺前。

破土開棺後,撿骨師傅開始撿骨、火化等程序完成後,將先人的骨甕/罐載至指定公私立納骨塔晉塔或是私人家族墓園安葬。地理師除了撿骨日期擇日外,進塔吉日吉時也會擇定,提供已故親人的命庚,塔位/墓地方位及座向,配合年歲次,安金定位入住新厝。這也是遷葬完成的終點,整個遷葬撿骨儀式圓滿。

台中北屯撿骨陳先生

找到專業就順利圓滿

以上僅是對遷葬流程做簡單的敘述,然而其中遷葬禮儀及習俗細節繁多,若真的對遷葬事宜和禮節習俗想要更清楚與了解,可以洽詢道士、法師,或者委託禮儀公司處理。從事殯葬行業的陳先生,有30年資歷,十分的熟悉此類遷葬業務,好比近期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一帶的北屯第28公墓遷葬,滿多位客戶委託他來處理,陳先生看到許多撿骨師傅的撿骨經驗,有些比較特殊狀況的墓穴,也都處理得相當妥善與圓滿,深得家屬客戶的信任,畢竟殯葬禮俗看似簡單,可卻是博大精深,過程環節中許多眉眉角角的習俗,都不是我們一般人日常所熟知的。有任何相關問題可以直接洽陳先生0932-548-647,陳先生相當親切又具有耐心,專人專線服務。

 

#中部遷葬撿骨_0932-548-647陳先生

#遷葬撿骨眉角多

#撿金撿得好,平安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