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安靜地死去

安靜地死去

安靜地死去


 

關於死亡~~

對一位真正的修行者而言,死亡像是一種提醒,同時也是一個機會。對於不修行的人來說,死亡是拒絕承認且忌諱的事。

 

 

 

對修行者而言,安靜地死去是非常好的。正如密勒日巴所說:「如果當我生病時,沒人問我怎樣了;當我死去時,也沒人因此而哭泣。若我能在一個與世隔絕之地死去,那麼我密勒日巴一生的願望就實現了。」這是他的道歌。

 

所以,是的,一般原則是「安靜地死去」對修行者來說是很好的。

 

如果即將往生的是位經驗豐富的修行者,親友們應該盡可能讓他一個人待著。如果他不是,那麼至少親友們絕不應該提起任何可能讓他擔憂的事,比如別人欠他錢、孩子考試不及格、孩子們怎樣分遺產、隔壁商店裡他最愛吃的霜淇淋到貨了等等,而是應該提醒他保持鎮靜,憶念佛、法、僧三寶。這裡我想說句題外話,父母們真應該準備一份好的遺囑。我見到過很多孩子陷入困境,因為執著於永生的父母忘了準備一份合適的遺囑,所以在父母離世後,子女們痛苦地爭吵。我的看法不一定對,但在中國,即使有很多表面上的平等,父母卻通常更偏愛兒子。

 

有的人只是自稱為佛教徒,或者生在佛教家庭,或者是理性上的佛教徒,卻從未修行。但如果一個人是佛教徒並且有一點兒修行,則會帶來很大不同。

此外,有些人不是佛教徒,但如果他們非常平靜、天性悲憫、為人慷慨,對自己的生活有滿足感,那麼或許會對死亡少一些恐慌。

 

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之所以懼怕死亡,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其不確定性。這是一個我們今生今世從未去過的地方。雖然很多人都已經死去,但他們從不曾回來告訴我們死亡是怎樣的。

因此,死亡是個我們一點兒也不熟悉的區域,與我們現在所處之地完全不同。我們現在所擁有的---通信地址、微信號、電子郵箱、銀行帳號、電話號碼、公民身分,所有的參照物和方向 ------ 這一切都將停止。你帶不走任何能夠提醒「你自己是誰」的東西。

 

有很多人可能不相信輪迴轉世,或者死亡之後發生的事情,那麼當然一切就此終結了。如果你堅信死亡就像火的熄滅、水的蒸發,那麼我的答案就毫無用處。

但是如果你確實認為身體和心識原則上是不同的東西,當身體和心識分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死亡」,我們的身體被埋葬、火化或者被鳥吃掉,但心識是一個單獨的存在,它離開了自己的終生伴侶,也就是身體,而延續著。

 

直到現在,心識從不知道離開了身體怎樣運轉。如果你是一個禪修者,或許你知道,但是對大多數人而言,在看某個物體的那一刻,雖然是心在看,但我們用的卻是眼睛。鼻子、皮膚以及所有的感官都是一樣的我們總把這個物理的身體用作一個解譯器。實際上,那種解釋已經變得更加粗重,我們不僅依賴身體這個解譯器,甚至還有更加複雜的解譯器,比如教育、政治體系、價值觀、雜誌等等。所有這些解譯器,在死亡的時候都會停止。

死亡之時,心識突然變得如此赤裸,對於很多還沒有和自己的心識打過交道的人來講,這可能是個相當出乎意料的問題。

 

試想假如你從未單獨去過伊斯坦堡,然後又把所有東西都丟了 ------ 你的護照、通訊錄等,也不記得任何一個親戚朋友的電話。你一分錢也沒有,也不會說當地的語言。事實上對當地人來講,你看上去有點怪異,這在你心裡製造了一種恐慌,然後你的行為也開始表現得怪異。伊斯坦堡的人開始認為你是瘋子,他們要抓住你,把你關進某種像監獄一樣的限制性區域。

不過,如果你是在伊斯坦堡,至少還有參考點 ------ 你是人,他們也是人。

 

但是當死亡來臨,當身體和心識分離,甚至“人類”這個概念與參考點也會慢慢地或者突然間消失。完全沒有任何參考點對普通人來說是最可怕的。但是對於瑜伽士與修行者來說,這是他們一直想要努力達成的,這是一個可以抓住的機會。

若這個人已有了佛法修持的良好基礎,那麼你所需要做的只是接近這位瀕臨死亡的人,提醒他「他的修行」,例如:佛法的見地。

 

我有過一段難以置信的經歷,當嘎傑德珠仁波切即將圓寂時,他祈請頂果欽哲仁波切去看望他。他們二人都是我的上師。那時我是頂果欽哲仁波切的侍者。

在德珠仁波切生命的最後幾個小時,我見證了頂果欽哲仁波切與德珠仁波切之間就究竟見地的一場隨意的對話,我們喝了茶,就是這樣了。我們離開了德珠仁波切,僅僅幾個小時後我們就接到電話,德珠仁波切剛剛圓寂了。

 

即使你現在準備得不是很好,但有一點兒佛教知識也是有幫助的。特別是金剛乘,有一些經典,例如《中陰得度》(Bardo Todhol),事實上它涵括了中陰階段 的所有體驗,以及應該如何應對的全部內容。這部經典也叫做《西藏度亡經》。

 

對於沒有修行的普通人,如果他們對佛法有親近感,對佛陀有某種崇拜或信心,我們可以給他們念誦諸佛菩薩的聖號,比如觀音菩薩的名號。

如果這個人完全不是佛教徒,事實上或許甚至反對佛教,那麼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讓他安靜下來,然後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念誦祈禱文。

 

我這樣說是因為沒有理由讓他受到更多的刺激。還有些其他的事可以做,比如可以在一位瀕臨死亡或者甚至已經死亡的人,身邊放上咒輪和壇城。這些心咒有很強的力量。

 

如果你碰巧知道儀軌,或者即使你不知道,有其他人比如僧侶知道,那麼可以念誦經文並把食物燒掉,特別是在用餐時間,比如早飯、中飯和晚飯的時候,懷著慈悲心念誦觀音心咒,同時把食物的味道迴向給瀕死者,特別是在死亡過程快要開始的時候。

 

據信中陰身在中陰階段會徘徊四十九天,但這是一個非常概括的說法。它可能像一剎那那麼短,也可能是幾天、四十九年,或者幾大阿僧祇劫那麼長。如果活著的親友們可以行持善法,例如供燈、供香、供花,讀一些淨土的佛經,比如《佛說阿彌陀經》,一定會有很大幫助。

 

~宗薩欽哲仁波切

 

★註解:

1 咒輪 (梵 Chakra)‥指用咒語構成的輪狀符咒,具有保護和解脫能力。

2 觀音心咒 (梵Avalokitesvara Mantra)‥又稱六字真言,諸佛慈悲的化現 ------ 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嗡嘛呢巴美吽)。念誦此心咒可獲得,包括幫助念誦者生起慈悲心以及消除六道眾生的痛苦等廣大功德。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