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迴向發菩提心,發願成就功德

迴向發菩提心,發願成就功德

念經功德迴向給那些有病痛的朋友、親戚,或是父母、兄弟等,希望他們快點好,這就是一種眾生迴向。回向是菩提心的體現和修法,是重要的修行方法,可長養慈悲心與施捨心。真正意義是分享、回饋與感恩,然更至為重要的是,心。

文l編輯部

功德期成佛果

迴向是每個法會必修的,善行修功德都作"回向"亦可稱"迴向"、"轉向"或"施向"。就是把自己所修的功德施向某處或某人,以自己的功德而期使自己及他人都能成佛果。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明確目標的善德

將自己所做善業功德,回轉而投向於某一明確的目標,《大乘義章》卷九之中,提出三種回向,即

(1)菩提回向:謂回自己所修一切善法,以趣求菩提的一切種德。

(2)眾生回向:謂深念眾生,故願回自己所修一切善法給與他人。

(3)實際回向:謂為滅有為,趣求實際,以回自己的善根,求平等如實法性。

眾生迴向,即迴向於眾生,讓眾生同沾自己的福德利益,例如朋友、親戚,或是父母、兄弟等,如果他們有那些病痛,你把念經的功德迴向給他們,希望他們快點好。菩提迴向,即迴向於增長菩提(覺悟),早成佛道,菩薩行者的回向,就要以自他皆成佛爲最高目標。實際回向,要人圓滿十波羅蜜,或六波羅蜜,觀想發願做這事情,迴向本身就是發願,迴向和發願是二而為一的,所以要迴向就用這方法來觀想,你發願說:「我願意和菩薩一樣圓滿波羅蜜行。」,發這種願時就要觀想:「我一定要做這些事情。」這就叫迴向實際。

回向就是菩提心的體現和修法,是菩薩乘的重要修行方法,可長養慈悲心、施捨心。

發菩提心_回向功德

分享,回饋,感恩

迴向本身就是發願,則發願不能說是迴向,為什麼呢?當一個人在發願的時候,這個願還沒有做到達成,只是發了個願、起了這個念頭、尚未做到完成,因此,拿什麼迴向呢?迴向是將,已發起且已完成的願,將所修集的功德不據為己有,與一切眾生共享,這就是迴向。迴向中一定有願,願中則不一定有迴向,願要兌現才叫迴向,因此發願迴向是連帶而起,道理在此地。迴向文大抵以誦經之功德,轉送給特定對象、事物或理想。

迴向的真正意義是:分享,回饋,感恩。迴向文種類很多,無論是那款文辭,都是好的,最為重要的是,【心】,用心迴向。


#誠心發願  #願力無極限

#告別時刻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