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頭七與做七日期

頭七與做七日期

問:家人往生要為其誦經祈福做七,則頭七日期為?做七的日期是哪天?以及個別意涵?


答:做七日期是以逝者離開的時間點底定,舉例說,星期一往生,則每逢星期日為做七日,第一次為頭七,依序為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到七七(滿七),經七週為四十九天。

 

往生當日為起算的第一天,每隔七天做一次七。

以民間習俗而言,頭七會提早至前日的晚上21點開始到23點結束,來到子時即第七天,其餘日子不變。

例:6/30下午3點往生,6/30算第一天,第七天為7/6是為頭七。

不過,民間習俗會選定在7/5晚間9點到11點舉行頭七儀式,俗稱交子時,來到第七天7/6。

實用做七百日對年計算http://www.e-suns.com.tw/Default/DateCalculator.aspx

 

親人往生後,每隔七天一次的奠拜是為重要的日期,負責奠拜逝者的身份(即,主祭者)也不相同,俗稱「做七」。

 

主祭者

慣稱

說明

頭七

兒子

大七

又稱兒子七,兒子負責準備奠品

二七

媳婦

小七

媳婦負責準備奠品

三七

出嫁女兒

大七

出嫁的女兒負責準備奠品

四七

姪女

小七

姪女負責準備奠品(客家人以四七為女兒七)

五七

出嫁孫女姪女

大七

出嫁的孫女們負責準備奠品

六七

出嫁的侄孫女
  曾孫女

小七

出嫁的侄孫女或曾孫女負責準備奠品

七七

兒子

大七

又稱滿七,兒子負責準備奠品

 

七個七一定要全做嗎?依喪家的時間而定,因緣做七而有。大致上會有下列三種情況:

1.只做頭七、滿七。

2.做大七~頭七、三七、五七、滿七。

3.七個七全做。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