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相由心生都看透

相由心生都看透

在世間法裡我們常常會發現,很熟悉的老朋友隔了幾年沒見面,再見面時幾乎不認識了,相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憂慮煩惱的事情太多,所以相貌改變。這正應了算命看相的人說的,相隨心轉,如果心清淨、心善良,身體相貌會愈變愈好;如果心地不善,常常有惡念惡行,相貌會愈變愈恐怖。所以每個人的相貌是自己造就的,不是別人,任何外緣都沒有影響,是自己接受外緣,心念轉變逐漸的相隨心轉。

我們的心刹那刹那的在變化,心是一切法的主宰,身相是所現、所變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身相就是一切法,無不是從心想生,心想刹那刹那不一樣,所以相貌刹那刹那在改變。我們凡夫粗心大意沒有看出來,諸佛菩薩看得很清楚明白。前一念與後一念的身相,決定不是一個;雖不是一個但相差無幾,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後一個相是前面那個相的相續相,決定有變化,但變化不太大所以看不出來。

現在很多人把圓寂錯用了,出家人死了都稱圓寂。如果認為死了就是圓寂、就是入大般涅槃,那我們都不需要修行就會入大般涅槃,這個意思搞錯了。入大般涅槃的人,不一定是死了,活著的時候一樣能入,例如唐朝的惠能大師,他要不入大般涅槃,五祖忍和尚就不會把法傳給他。大般涅槃在中國稱作得道,即修行證果、得道的意思。

所以,出家人死了不說死了,都說是圓寂,用意是稱讚他們像佛菩薩一樣的涅槃了。涅槃是梵語,完整的說法是摩訶般若涅槃,譯成中文是大滅度。滅是滅生死,度是度眾生。佛菩薩在各界度眾生,等到有緣沒佛菩薩的相,也自然不現了,到了這個時候,大家都說佛菩薩涅槃了,就是這個意思。涅字,又可以當做不滅解釋,所以涅槃兩個字就是不生不滅,也就是了脫生死。

什麼是圓寂?

圓是功德圓滿,寂是清淨寂滅。只要把三種煩惱:見思煩惱、法煩惱、無明煩惱消除,自性的三德密藏:法身、般若、解脫自然現前,這是德;滅妄想分別執著三種煩惱,謂之功,這是功夫。這三種煩惱滅了,所得到的就是法身、般若、解脫,這是圓滿的功德,稱為圓寂。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功德圓滿  #清淨寂滅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