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誠心改正錯誤的行為,才是真修行

誠心改正錯誤的行為,才是真修行

修行就是修正行為。修行就是將我們對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想法、說法、做法,加以修正。我們的想法、看法錯誤,就是心裡的觀念不當,把它修正過來叫做修行。所以簡單的說,真心正錯誤的行為就是修行。

真誠發菩提心

佛法的修學,大乘佛法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發心要真誠,真誠就是菩提心;發心要真實,真實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發心以後認真修行,學佛修行絕對不只是在佛菩薩像前念經、禱告、禮拜,更重要的是真正能做到身、口、意三業清淨,正確而沒有過失。拜佛、念經是形式上的修行,真正學佛要學菩薩,菩薩修行是在紅塵中修,萬馬奔騰,一心不亂,最終達到最高標準。由於我們的錯誤很多,但自己並不知道世出世間大聖大賢,他們所教導我們的,實際上就是他自己的生活、言行、處世待人接物。學生們把它記錄下來,就變成生活的規律,在佛教稱為戒律,在儒家稱為禮。學生記錄下來給我們參考的是聖賢的生活行為,他們的生活是正常的,我們的生活不正常;他們的思想是正確的,我們的思想是錯誤的。處處向他們學習,這就是學佛。

漢朝正式把佛教傳入中國

佛教正式傳入中國在漢朝,非正式傳入的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續傳過來。正式是指國家派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最初的兩位法師,是竺法蘭與迦葉摩騰。兩位法師把佛教的法器、佛像、經典,第一次正式帶到中國,為中國朝野所接受。

中國佛教第一間佛寺,是河南洛陽的白馬寺,洛陽當時是國都,所以國家把從西域迎來的高僧竺法蘭、迦葉摩騰,安排在鴻盧寺招待。「寺」是漢朝政府辦事的機構,皇帝直接管的有九個寺,寺的領導者叫卿,稱為公卿。鴻盧寺相當於現在的外交部,所以迎請來的大德高僧由鴻盧寺接待。後來想把兩位師父常久的留在中國,鴻盧寺屬於外事機構不能長久作招待所,為此皇帝下令從原來九個寺又增加一個,為十個寺,這個寺就是佛寺。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發心實學  #真實身口意清淨

#告別形式的修行時刻  #真誠發菩提心  #當個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