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寺與廟有何不同?

寺與廟有何不同?

中國佛教第一間佛寺,是河南洛陽的白馬寺,洛陽當時是國都,所以國家把從西域迎來的高僧竺法蘭、迦葉摩騰,安排在鴻盧寺招待。「寺」是漢朝政府辦事的機構,皇帝直接管的有九個寺,寺的領導者叫卿,稱為公卿。鴻盧寺相當於現在的外交部,所以迎請來的大德高僧由鴻盧寺接待。後來想把兩位師父常久的留在中國,鴻盧寺屬於外事機構不能長久作招待所,為此皇帝下令從原來九個寺又增加一個,為十個寺,這個寺就是佛寺。

中國的第一寺

在兩千多年前,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馬,當時從西域請來的高僧所帶的佛經、佛像等法寶,是由一匹白馬馱載而來的,為了不忘記白馬的功勞,中國古代的大德們把這第一寺定為白馬寺,作為紀念。從這點表明,中國古人心地非常厚道,就連畜生做有意義的事,都不埋沒,要讓後人不忘記牠的功勞。

佛教正式傳入中國在漢朝,非正式傳入的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續傳過來。正式是指國家派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最初的兩位法師,是竺法蘭與迦葉摩騰。兩位法師把佛教的法器、佛像、經典,第一次正式帶到中國,為中國朝野所接受。

寺與廟有何不同?

在清朝初期以前,「寺」是國家常設的辦事機構,是翻譯佛經、講經、學經的道場,寺院庵堂都是學校,每天都有講經說法、領眾修行的教育。「廟」是祀祠亡靈鬼神的場所,如太廟、帝王廟、關帝廟、城隍廟等。

學校的指導教授

和尚是印度話,譯成中文是親教師,就是親自指導我們的老師。就像現在學校裡的指導教授,若不是直接指導我們,就通稱為法師,這好比學校裡有很多的老師,但沒幫我們上過課,沒有指導過我們的教師。

阿闍梨是學習的模範

阿闍梨又譯為阿遮利耶,中文譯為教授或軌範正行,是代表和尚教學的法師,他的言行可以矯正弟子行為,做為學習的榜樣、模範。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古時的寺相當於外交部  

#告別時刻感恩所有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