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講堂

告別之前

告別之前

告別之前


#告別時刻 好書單

 

告別之前

 

「別為了結束哭泣,為既成的事微笑吧。」

  雖然我的指頭蜷曲,但我還能碰觸,儘管我手不能握,我還有感覺。
  我對這個世界的愛是漸凍人症無法奪走的。

  我想到我目前的未知:我還能活多久?
  我告訴自己:「別去找答案。抱著這個問題過活吧。」
  因為未知,更要享受人生。

  2011年6月,蘇珊得知自己患了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這種無法醫治的疾病會慢慢蠶食她的神經系統,癱瘓她的一切。那時44歲的蘇珊,面對著愛她的丈夫與三名子女,卻只剩下一年的活動能力。

  她立誓,這一年要活得充滿喜樂與祝福。

  蘇珊向報社辭去記者工作,全心陪伴家人。她在自家後院整理出與好友相聚的空間,安排了七次不同意義的旅行,分別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七個人同行。儘管身體逐漸衰敗,蘇珊的足跡遍及極地育空、匈牙利,以及賽普勒斯等地。蘇珊帶著兒子與海豚戲水,與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前往紐約婚紗名店,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親眼看著女兒披上她選的嫁衣。

  當然,還有這本書,這是蘇珊用全身唯一能動的右手拇指,在iPhone上一字一字敲下她的樂觀、幽默、對生命的熱情,記錄著她最快樂的一年。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


【告別之前】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Until I Say Good-Bye:My year of living with joy

作者:蘇珊.史賓賽溫德、布雷.威特 

原文作者:Susan Spencer-Wendel、Bret Witter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30

ISBN:9789863201670


文章摘自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