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三皈依的實質要點

三皈依的實質要點

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一切錯誤的地方回過頭來,依靠正確的,這叫皈依。

三皈依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寶、法寶、僧寶,合稱為三寶。十方一切已經成佛的佛,是佛寶。佛所教導的世出世間的道理、修行的方法,是法寶。遵循佛教導的方法修行的人,是僧寶。

皈依的實質比形式重要,在形式上,只要有出家人在佛前替你證明,做一個儀式,證明你是佛弟子就可以了。因為你是皈依三寶,不是皈依哪一個法師,這個觀念一定要清楚明白。如果是皈依一個法師,那你就錯了,這個觀念有很大的過失。皈依三寶,你是三寶弟子,三寶是佛、法、僧。僧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出家人都是僧,你怎麼能皈依一個人?所以三皈依的意義要弄清楚。這一件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就知道皈依的觀念,是「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

皈依佛,佛是覺悟,你對人對事對物能夠覺而不迷,這叫真正的皈依佛。

皈衣法,是將自己錯誤的思想、見解回轉過來,以正確的思想見解對待人事物,這是皈依法。在三皈依裡這一條最重要,因為正邪的標準是什麼呢?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呢?標準是經典。凡是依照我自己的意思,我的想法、看法、做法,這就是錯。把自己的成見,自己的想法、看法、做法放棄,從這裡回轉過來,隨順經典的教誨,這叫皈依法。

皈依僧,僧是清淨、和睦的意思,僧團修六和敬。我們如與人相處不和,要從不和回轉過來,與大家和睦,這是皈依僧。我們的心不清淨,要從不清淨回轉過來,以清淨心處世、待人接物,不起貪瞋癡慢,用真誠清淨、平衡、慈悲心,這叫皈依僧。

所以三皈依不是皈依某一個人,明白這個道理,自己在佛菩薩像前受三皈也可以,自己發願依照這個道理、方法去做,你就是三寶弟子,只要真正發心,在找不到出家人的情況下,自己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受三皈,都能得到皈依。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清淨如法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