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量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量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古德常說量大福大,佛菩薩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愈小的人所得的福愈少,這不是佛菩薩不加持,佛菩薩對一切眾生平等加持。如何知道佛平等加持呢?譬如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有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這是平等加持。但將這一部經從頭到尾看一遍,能體悟多少,每個人都不相同。因為各人心量不一樣,所體悟的就不相同,得到的受用也就不一樣。如果你的心量大,經典一展開,原來全是自己的境界,講的就是自己,那你就成佛了。

心量小的,把《華嚴經》當成一本小說看,看完什麼也沒能體會到,與自己毫不相關,因為心量太小了,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所以學佛第一個條件,「拓開心量,包容別人」,這是佛陀最殊勝的教義。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到佛教的道場,只要是正規的道場,一進山門首先看到的是彌勒菩薩,肚皮很大,什麼都能包容,表示量大,所以他法喜充滿。這菩薩的造像因果都在其中,量大是因,歡喜是果報。量小的人,處處與人過不去,生活可憐,相貌都帶苦相。

在世間法裡我們常常會發現,很熟悉的老朋友隔了幾年沒見面,再見面時幾乎不認識了,相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憂慮煩惱的事情太多,所以相貌改變。這正應了算命看相的人說的,相隨心轉,如果心清淨、心善良,身體相貌會愈變愈好;如果心地不善,常常有惡念惡行,相貌會愈變愈恐怖。

所以每個人的相貌是自己造就的,不是別人,任何外緣都沒有影響,是自己接受外緣,心念轉變逐漸的相隨心轉。我們的心刹那刹那的在變化,心是一切法的主宰,身相是所現、所變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身相就是一切法,無不是從心想生,心想刹那刹那不一樣,所以相貌刹那刹那在改變。我們凡夫粗心大意沒有看出來,諸佛菩薩看得很清楚明白。前一念與後一念的身相,決定不是一個;雖不是一個但相差無幾,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後一個相是前面那個相的相續相,決定有變化,但變化不太大所以看不出來。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咪咪笑的彌勒菩薩  #度大能容

#告別時刻是喪禮平台  #優質身後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