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講堂

送行者_禮儀師的專業素養

送行者_禮儀師的專業素養

早期從事喪葬服務的人員都被稱做殯葬禮儀人員,協助往生者家屬的這些殯葬禮儀人員的公司都被稱做葬儀社。穿吊咖、身上若隱若現的刺青圖案、叼根菸、一邊說著要做這、要做那的,一邊往地上吐著檳榔汁,紅紅的汁液夾雜著喪親家屬悲傷的淚水。

送行者_禮儀師的專業素養

然而時代變遷,民眾對於殯葬服務品質的要求,日益增加。因此,內政部研辦喪禮服務職類丙級與乙級的考照制度,為民眾消費者把關,來提高身後事品質。家人在面臨告別的時刻,都能藉由殯葬專業從業人員的協助與引導,讓每個人在人生謝幕的最後一程,走的更加順心、更安心,圓滿人生中最重要的畢業典禮,而沒有遺憾。

 

禮儀師證照是由內政部核發,具備「喪禮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證」、「修畢殯葬專業課程 20學分」、「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 2 年以上」等3 項條件,得向內政部申請核發禮儀師證書。符合資格者,可以在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禮儀師專區登錄資料,並將相關資料與規費寄至內政部,便可申請核發禮儀師證書。

禮儀師資格_告別時刻

禮儀師證書是有時間性的,期限為六年,為確保禮儀師專業教育訓練切合禮儀師實務及需求,明訂專業教育訓練之課程類別,並規定申請換發禮儀師證書者,應接受至少30小時持續訓練課程。期限屆滿前,檢具最近六年內完成30個小時以上專業教育訓練之證明文件,依管理師管理辦法之規定,重行申請申核換發禮儀師證書。

 

在修畢殯葬專業課程至少 20 學分的部分,分為必修科目與選修科目,其中必修科目劃分有,人文科學領域、健康科學領域與社會科學領域等三領域,涵蓋面向十分廣泛,從開始臨終關懷到圓滿的悲傷輔導,人文、社會、經濟政策等層面。

禮儀師的20學分_告別時刻

壹、必修科目:

一、人文科學領域               

1殯葬禮儀(必修)

2殯葬生死觀、殯葬倫理(二擇一)

3殯葬文書、殯葬司儀、殯葬會場規劃與設計(三擇一)

二、健康科學領域

臨終關懷及悲傷輔導必修

三、社會科學領域

殯葬政策與法規必修

貳、選修科目:

1殯葬學 2殯葬規劃與設計 3殯葬衛生 4殯葬服務與管理 5殯葬經濟學 6殯葬設施 7遺體處理與美容 8殯葬應用法規與契約

 

在這個告別時刻網站百大禮儀師,可查看到比內政部的禮儀師專區更多詳細的的資訊,有進一步深入的禮儀師訊息,比如資歷、學經歷背景、、等等,還有禮儀師的照片,滿多詳細豐富的禮儀師個人介紹資料,可以從不同禮儀師的資訊內容中,找到合適的人。

 

#人生謝幕交給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