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佛法僧三寶

佛法僧三寶

三寶是指佛寶、法寶、僧寶,合稱為三寶。十方一切已經成佛的佛,是佛寶。佛所教導的世出世間的道理、修行的方法,是法寶。遵循佛教導的方法修行的人,是僧寶。依據《法華經‧方便品》曰:「思惟是事已,即趣波羅奈。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以方便力故,為五比丘說。是名轉法輪,便有涅槃音,及以阿羅漢,法僧差別名。」這是佛在世時三寶初成立的情況。

什麼是住持三寶?

「住持」是形相上護持三寶,形式上寺院、庵堂、佛像、經典、出家人代表的就是住持三寶。住持雖然是形相,但如沒有這種形相佛法就不能利益廣大眾生。佛不在世時,佛菩薩形相就是佛寶,看到佛像就想到佛、想到「覺」。見到經典就想到「法」,想到正而不邪。看到出家人就想到「淨」,淨而不染。

什麼是自性三寶?

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自性三寶。皈依是三自皈,皈依自性三寶,是指內心的覺、正、淨。表現在日常生活、處世待人接物上,屬行為上的三寶,如六根接觸六塵時,確實做到不迷惑是自性覺,沒有邪思是自性正,沒有污染是自性清淨。如轉成行為上的三寶就是三自皈。所以自性三寶,是學佛者真正的依靠與皈依處。

什麼是僧?

僧是僧伽的略稱,中文譯為和、眾。四個出家人在一起和合學習,這團體就可以稱為僧團。《大智度論》曰:「僧伽秦言眾。多比丘一處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樹叢聚是名為林,一一樹不名為林,除一一樹亦無林。如是一一比丘不名為僧,除一一比丘亦無僧,諸比丘和合故僧名生。」

比丘、比丘尼是出家人的專稱?

是的!比丘,是指已授具足戒的出家男眾。比丘尼,是指已授具足戒的出家女眾。式差摩那尼,是指已授式差摩那尼戒的出家女眾。沙彌,是指已授沙彌戒的出家男眾。沙彌尼,是指已授沙彌尼戒的出家女眾。這些都是出家人的專稱,依出家後所授的戒而得名。

居士在印度指優婆塞、優婆夷,其意思是清信男、清信女,或近善男、近善女,是指在家的修行者。因很多修學佛法的人,由於某方面的原因不能出家,所以受持三皈依後,在家裡按照佛陀的教誨修行,這樣的人就稱為居士。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