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講堂

行前整理

行前整理

行前整理


#告別時刻 好書單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Upload/rtbook_cover/rtVUU/VUU0044.jpg

 

衰老和疾病會徹底改變一個人,
在無可奈何的現實下,除了眼睜睜看著雙親驚人的改變,我們還能做什麼?


  46篇陪伴照顧久病父母的抉擇和體悟。
  18篇送別父母後,面對今後自己人生的思考。

  當父母的衰老和疾病煎熬著親子關係,我們要如何整理面對?
  正因是親生父母,關係才更顯複雜!

  在父母人生的最後一里路,衰老和疾病會改變他們,親強子弱的關係,在父母年老後會倒轉過來。本書由每天面對生死抉擇的安寧病房護理師,以最真誠的筆觸寫下她面對雙親衰老的煩惱糾葛和有笑有淚的過程,直指照護親人的現實壓力和不安無奈的情緒核心,以及送別父母之後,對於今後人生的各種思考。

  第一章    面對死亡和失去親人,都是未知的體驗
  面對死亡是與死者展開另一段關係的起點,我們可以藉此回顧親子關係,化解芥蒂。

  第二章    衰老和疾病會改變父母
  父母一旦衰老生病就是親子立場對調的時刻,身為照顧者的你,請了解在這段過程中,藥物、幫手、運氣和保有自己的時空間都是必要的。

  第三章    盡力而為的滿足感
  從照顧到送別老衰病的父母是一條漫漫長路,過程中多少都有改進之處,但不須有「後見之明」的後悔念頭。只要父母還在時凡事「盡力而為」,就能不遺憾、不後悔的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第四章    愉快的老後:如何面對自己的衰老
  過去父母的存在,讓我們看不清自己的衰老和死亡,父母離開後,自己也走到了「人生的中午」,我們要如何度過這人生的關鍵時刻?

本書特色

  1.具備30年護理師經歷的作者,送走了久病的72歳父親與80歳母親。她寫下自身的送別臨終雙親的故事,細細整理當雙親邁向老衰病時,身為大齡子女該如何陪伴照顧並找到自處的方式。

  2.親子關係在父母死後會繼續延續,好好面對雙親即將逝去的事實,才能以肯定過去的態度,送父母最後一程,鬆綁緊張的親子關係。

  3.本書想告訴讀者,孝道有很多種實踐的形式,每個家庭適合的方式不一定相同,只要盡力而為,不必覺得後悔或內疚。

  4.失去雙親之後,身為子女的我們也來到了「人生的中午」,應該要在乎並規畫自己的老後。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


【行前整理】

行前整理:如何陪伴、送別老衰病的雙親?一個大齡兒女卸下後悔內疚的思索與告白

両親の送り方―死にゆく親とどうつきあうか

作者:宮子梓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8

ISBN:9789571370583


文章摘自時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