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佛功夫

佛功夫

學佛要下功夫修行,一般人會想到多禮拜、高聲念佛、大把的燒香供養,然而這些只是一種外在的形式。學佛想要真下功夫,在於換心。

心如何換呢?就是改變念頭,過去起心動念總是以我為主,把我排在第一;現在起心動念是為他人,不是為我。就是轉一個念頭,不是為我個人,而是為一切眾生著想,起心動念不為自己,從這裡下手才是真正下功夫學佛。

四弘誓願

四弘誓願是:1、眾生無邊誓願度;2、煩惱無盡誓願斷;3、法門無量誓願學;4、佛道無上誓願成。

第一條是教我們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二條是教我們斷煩惱,「煩惱無盡誓願斷」,而煩惱有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無明煩惱要破幾分,才能進入第三階段「法門無量誓願學」,所以如果學佛一開始就廣學多聞,那是顛倒了;所以用盡心思精力,到後來一事無成,這是沒聽從佛陀的教誨。第四條「佛道無上誓願成」,善財童子最後一參,參訪普賢菩薩請問佛道如何成就?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成就無上道。這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學佛一定要依教奉行,精進無間,才能得自在。

五乘佛法

可以運載人到果地的教法,名為乘。在佛的教義中大致可分為五種層次,包括:一、人乘,乘五戒之行法,而生於人間者。二、天乘,乘十善之行法,而生於天上者。三、聲聞乘,乘四諦之行法,而到達阿羅漢果者。四、緣覺乘,乘十二因緣之行法,而證辟支佛果者。五、菩薩乘,乘六度之行法,而到於佛果者。

五乘佛法每一個階層,所修的行法都不一樣,但是有一個不變的原理,凡是利益眾生的事業,就是善業;凡是利益自己的事業,就是惡業。佛法和世間法的目的不一樣,佛法的目的是要成佛,而眾生之所以不能成佛卻輪迴在六道裡,是因為自私自利的心太重。佛是覺悟而沒有我執的,如果有自私自利就不能超越三界、十法界,有我執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佛文化知識浩大無窮  #起心動念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