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功德福德與福報

功德福德與福報

《六祖壇經》紀載,功德是出於清淨心,沒有攀緣、揀選與特定對象。無相布施是功德,有相布施是福德,修福就是一種功德,福德,是指種下的福田、種的因,福報,得到成果的回饋。

文l編輯部

悉發菩提心

無論念經念佛,念完後都要念一遍,“回向偈”或“回向文”。最常見通用的是,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出世入世的修行人除了開悟之外,還要修善德和功德,功德圓滿,才能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六祖壇經》中紀載,所謂功德,是出自於一片清淨心,沒有任何的攀緣、沒有揀選、沒有任何特定對象。若非出自清淨心,而有攀緣、有選擇、有對象,這樣都叫做「福德」。

 

出離三界的自然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對功德的定義,「見性為功,平等是德」。功德要有求出離三界的願望,《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做到這個地步,自然就有功德。

福德相對單純多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常識問題,或是「捨一得萬報」的數學問題。

無相布施是功德,有相布施是福德;功德是法施,福德是財施;功德是目標,福德是基礎。

 

 

 

無相布施

有相布施

以法施為主,財施為輔

財施為主

益於「靈性」,可讓靈性成就的布施

對「色身」助益的布施

目標

基礎

自利而利他

利他

可令得果位或超脫

用於現世或後世之福報

使自己或他人進入修行法身

用於改進現實

綿綿而無窮

因時空轉變而有盡時

進入妙智慧之境地

用於當今時空之改善

幫助超越三界六道,超越十法界

果報在三界,在六道中享福,福很大

修行的所成

善業善報

 

功德、福德,都是為了方便法門而說,本無定相,只有修、行佛法才能漸漸體會,千萬不要被名詞,所標示的義理迷惑了。

總結一下,修福就是一種功德,福德,是指種下的福田、種的因,福報,得到成果的回饋。

功德福德與福報

梁武帝與功德箱

常會看到,土地公廟與許多佛門寺廟道場都會放置一個箱子,讓人們把錢丟到裡面去,那個箱子叫「功德箱」。

梁武帝在位時,建立四百八十座的佛教道場,規模都很大,供養幾十萬出家人,一日,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有何功德?」(白話直譯:我的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答:「並無功德」。

無功德?那是?是福德。如果梁武帝問:「我這個福德大不大? 」達摩祖師一定會說: 「甚大﹗甚大﹗ 」。現在此刻修的是福,來生享受大福報。人間沒有那麼大的福報,那你就到天上享天福去了。天有二十八層,看你福報的大小,福報會把你不斷往上抬升,上則為天王,福報大的到天上去作天王去了。


#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告別時刻  #無量功德 #殯葬首選